20120306

WU CHENG-AN x Interview with second @ COOL magazine

second

把握所有能獲得的「第二次」的機會
訪問 & 撰文 / 安蕎琳(Angeline ©hen)

WU CHENG-AN x Interview with second @ COOL magazine
201203 NO.175
by Angeline Chen



second:用力把握所有能獲得的第二次的機會

參加過一些展覽、得過一些獎、去過幾個國家,如果用呼吸說明活著的存在基本,那畫畫就是 second 的存在意義。很多時後,興趣喜好萌發的開關來自當下內心情緒;開啟second創作開關來自「完成一件作品的時候,覺得很開心、很好玩,真是太好了的深刻感受」,自此就奠定了從事創作的想法,發自內心喜歡並熱愛,這是second。為什麼會叫做second?認為自己名字與長相不是第一次聚會就容易被記住的人,通常第二次見面也不見得會認得出來,「所以我想提醒自己,『second』或許我該更用力把握所有能獲得的第二次的機會。」




常常在滿是顏料的床上睡著

每晚睡前都會在床上畫畫一個小時,用圖像代替文字書寫日記,「最近的畫,只想表現作為『自己』的模樣,情緒、直接,把自己好好紀錄下來。」早其風格注重漂亮畫面,也希望獲得大家的喜歡,也許工作的時候應如此;過去總是想滿足所有人的意見,但正於碩士論文的創作,second以「像自己」為創作出發點,誠實地呈現自我內心意識,而風格就不這麼重要了!也許早期的創作可以明確的形容風格,現在的second以純創作為出發,而且「常常就不小心睡著在放滿了很多顏料的床上!」



下一步計畫

目前還在研究所就讀的second,接下來的計畫是將過去一年完整紀錄成為一件作品,「然後大步開始新的計畫應該會很過癮。其實畫一些比較內心的圖很痛苦,很像把受傷的傷口打開來看,那樣子的圖一定不是漂亮的讓人想購買的商品,確實也不適合販售,不ㄧ定會受人喜歡。」從生活、接觸的人事物出發,一直將「紀錄」視為作品內容主軸的second,認為用一些微薄的理由說服自己再多畫一些,這種內心衍生的作品可能只畫得出一次。不受商業限制,由衷地呈現內心、接受真正的自己。



(本期 COOL magazine 雜誌 2012 三月號 NO.175 為雙封面)